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智能会计理论与实践”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0731

研究生院 会计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 报道

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智能会计理论与实践”暑期学校于727日圆满结束。本期暑期学校引起全国各高校研究生高度重视,近600名报名参加,最后确定注册学员329人,学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和江苏本地的188所高校。

针对“智能会计理论与实践”问题,聚集“会计智能化”,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和智能会计产业学院特别设计了主题报告、前沿讲座、学术讲座、特色专业课程、研究生学术交流四个课程模块,历时10天,共15个教学活动单元。

主题报告方面,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仲伟俊教授提出了智能会计应进一步研究的若干问题;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温素彬教授做了“会计智能化的道与术”的报告。

前沿讲座方面,有南京大学会计系李心合教授的“公司财务理论及其理论扩展”、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胡仁昱教授的“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探索”、中兴新云高级副总裁孙彦丛女士的“信息时代的财务转型与变革——从共享服务到财务数字化”、新道科技副总裁贾大明先生的“智能财务产业趋势与人才发展路径”、新道产业学院交付总监王文娟女士的“智能财务机器人RPA大战”、新道产业学院课程内容设计总监赵梓淇的“数据驱动业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数据标准与XBRL研究室(中心)主任刘梅玲女士的“会计信息化发展与财务数字化转型”等。

特色专业课程方面,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的“智能财务理论与实践探索”、元年科技贾小强副总裁的“智能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安徽经邦软件总裁陈绪龙的“一流企业数智化转型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大数据分析与智能风控平台”、沈阳跃客科技总裁付伟的“财务报表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南京审计大学陈伟教授的“智能审计理论与实务”。

在学术讲座方面,有南京审计大学王菁华老师的“智能会计研究方法探索”、两位会计研究生高春晗和高铭婧的“智能会计文献梳理与论文写作”

课程内容丰富,既追踪智能会计、智能财务最前沿知识,又充分对接当前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实践。课程教学形式多样,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务操作,既有知名教授、行业专家的报告,又有莘莘学子们之间的分享;既有灵活机动的考勤,又有随机应变的测验,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全面深入了解智能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平台,激发学员对智能会计的浓厚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参与授课的知名教授、行业专家、青年学者与学员在提问环节主动交流、积极互动,整体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闭幕式上,南京审计大学刘国城教授回顾了本次暑期学校的举办情况。刘国城指出,本次暑期学校所呈现出了“三高”特征:高朋满座、高才博学以及高情厚宜三大亮点。通过本次暑期学校学习,刘国城也对学员未来发展提出的三点期望:即要“博通经籍”、“根究着实”和“砥志研思,精进不休”。南京审计大学将一如既往,继续加强与各高校各企业联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青年学子一起,将暑期学校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