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2846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复试工作“精准防控,防止聚集”的要求,确保研究生复试科学、安全、公正、有序开展,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双重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继续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在各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截止4月2日,我校平稳、有序完成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100%完成招生计划。

我校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早启动、早准备、早部署,学校多次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布置会、协调会。在去年网络远程复试的基础上,优化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流程,进一步细化了远程复试平台的业务培训,组织考生熟悉平台并进行模拟演练。

自3月20日起,我校启用敏知楼、敏行楼、敏达楼3个楼宇的标准化考场教室作为网络复试考场,共设近80个面试组,顺利完成一千余名考生的复试工作。俞安平副校长及校纪委副书记李冠强多次到各个考场检查复试工作,详细询问复试情况,观看复试过程,强调工作要求。

研究生院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要求。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复试坚决贯彻“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人脸识别、人证识别;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试诚信档案库)的要求,逐一与考生签订《诚信考生承诺书》,并进行全程人脸识别,实现考生报考信息、公安部身份信息、考场实际考生人脸信息的比对识别;通过双机位实现考生考试环境监测。

校纪委对复试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党委宣传部及时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化办公室、实验中心、教务委员会、总务委员会、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技术与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我校共拟录取硕士研究生841人,其中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生源137人,生源质量较往年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