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学院关于做好2012年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笔试命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4-06浏览次数:415

研发〔2012〕4号

本校各有关部门: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及《南京审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工作规定(试行)》、《南京审计学院关于做好2012年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校2012年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笔试科目的命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命题科目
       根据《南京审计学院2012年全日制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招生简章》,复试阶段笔试命题科目为2门。
       1.思想政治理论。命题参考书:教育部编《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闭卷考试,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00分。
       2.审计学。命题参考书:尹平主编《政府审计理论与实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审计》,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闭卷考试,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
       二、命题题型
       1.思想政治理论科目命题题型参考《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要求。
       2.审计学科目命题题型可选用简答题、计算题、证明题、案例分析题、材料题、论述题等题型,一般不选用选择题、填空题等题型。
       三、命题要求
       1. 命题范围。各科目命题原则上不得超出《南京审计学院2012年全日制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招生简章》公布的参考书范围。
       2.命题内容。命题内容应结合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确定,以研究生学习必备的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考查重点,突出考查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应避免出现学术界尚有争议的问题,不得有政治性和科学性错误。
       3.试卷结构设计。按照学科专业特点,合理设计题型、题量和难度,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要适当(试题中测试考生基本内容的比例可占总分的50%左右,有一定难度内容的比例可占总分的30%左右,测试考生综合能力的占总分的20%左右),一般应使本学科专业的优秀本科毕业生获得及格或及格以上的成绩。
       4.试题表述。题意要清晰明确,文字要准确简练,导语要明确,措词要确切,以免引起考生误解。试题应写明答题要求,按流水号顺序编排,每道题的分值应注明。必要的原始数据、图表和资料,须在试题中提供。对确需考生使用计算器的科目,要在试题纸上加以注明,否则视为不需使用计算器。
       5.试卷审核。试卷审核包括内容审核和形式审查。内容审核由命题组组长负责,对试卷内容的政治性、正确性、规范性和试卷结构完整性等进行审查。试卷的内容、文字、图表及试题校对等由命题小组负全责;形式审查由研究生处指定专人负责,重点核对科目名称及代码,核对题号、题分和总分。
       6.每科试卷包括结构完全相同的正题和副题两套以及相应的答案和评分参考,其难易程度应尽量相同。
       四、命题小组的组成
       复试阶段笔试命题小组由学校研究生处选定。
       每个科目命题小组成员应由2-3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保密意识高、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近期承担教学工作、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并由1人担任组长。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校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师,不得参与命题小组工作。
       命题小组成员确定后,原则上中途不得变更、增减人员。复试命题小组成员表见附件2。
       五、时间及程序
       1.2012年4月初,组成试卷命题小组,落实命题任务。各命题小组严格参照《南京审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工作规定(试行)》独立开展命题工作。命题用参考书由各命题小组自备。
       2.2012年4月12日前,各命题小组将试卷打印文本一份,由组长校对、审定、密封、签字后亲自送交学校研究生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浦口校区敏行楼509室,联系人:陈昊珏,联系电话:025-58318146),并在移交单上签字。同时递交试卷电子文本。试卷电子文本不得通过网络传送。
       六、其他
       1.命题保密纪律按照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及《南京审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试行)》执行。
       2.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自命题试题和参考答案在启用前均属“国家机密级”材料。命题人员及涉题工作人员在试题的命制、印刷、封装、移交、收发、保管等各环节,手续要严密、清楚、无误,要保证试题的绝对安全。
       3.命题人员在命题时不得有他人在场,需使用计算机命题时,不得联网。命题结束后,命题人员不得保留试题副本,要立即销毁与试题有关的草稿纸(含电子文本),要彻底清除命题时所用参考书内的命题标记,以防泄题。
       4.命题人员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严格对外保密。所有命题人员需签订《南京审计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涉密人员保守秘密责任书》。

       特此通知。

附件:
1.南京审计学院2012年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笔试)试卷格式
2.南京审计学院2012年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小组成员表
3.南京审计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涉密人员保守秘密责任书

                            二○一二年四月六日 
                            主题词:审计硕士  招生复试  笔试命题  通知 
                                       抄送:各有关部门
                                       南京审计学院研究生处 2012年4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