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硕士政府审计一组召开师生见面会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550

11月27日,审计硕士政府审计一组在敏知楼417会议室召开导师与研究生见面会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会,3名导师和11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MAud教育中心副主任、国际审计学院院长郑石桥教授主持。
      根据双选原则,每位导师负责指导1-2名研究生。三位导师针对目前的学术状况和如何进行学风建设分别发表了意见。
      后小仙教授认为现在科学道德出现滑坡,学术研究现状堪忧,主要有3个原因:
    (1)管理者认为定量考核易于操作,风险小,在很多不合适的领域采用定量考核,应考虑如何制定制度规避;
    (2)利益资源来源一元化——政府;
    (3)过分倾向工具理性,致使道德理性缺失。
      后教授指出在当今的环境下,进行学术研究应“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进行精神与理念的塑造,不要太过功利。
      和秀星教授表示,两年半时间短暂,要学的知识非常多,政府审计的涉及面非常广,财政审计、金融审计改革不断,研究生应做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努力学习研究。她指出,研究生要尊敬师长、父母,扎实做事,诚信做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道德氛围。
      郑石桥教授指出做科研一定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出现抄袭现象。研究生应先打好基础知识,再考虑做学术研究,同时要处理好老师与同学的关系。
      我校将建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长效机制,每年在新入学的研究生中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切实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