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硕士研究生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3-12-01浏览次数:525

 11月15日上午,审计硕士研究生在敏行217教室召开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是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和人才培养质量而召开的。班会分为三个部分:共同学习宣传读本、现阶段科学道德相关范例讲解和全体讨论,班会由辅导员孙姣老师主持。
      首先,孙姣老师针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读本》做了总体解读。围绕爱因斯坦论居里夫人的科学道德、袁隆平田间科学道德观等经典案例,结合现阶段我国研究生科研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研究生讲解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者,以及在以后的科研中要尊重科研、及时关注科研动态、正确对待挫折与失败等。
      随后,研究生代表茆逸凡通过相关案例的讲解,向全班同学展示了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十大不端行为及危害、研究生应自觉遵守的十大学术规范以及必须具有的十大科学精神与学养。
      最后,孙姣老师与研究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发起了“正直为人,诚信为学”的签字活动,号召大家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