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对外经贸大学叶陈刚教授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03浏览次数:640

 2013年12月1日,国务院学位办审计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叶陈刚教授在我校浦口校区敏行楼207教室为我校全体审计硕士研究生举行了题为“弘扬道德文化,经营幸福人生”的讲座。本次讲座也是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由国际审计学院院长郑石桥教授主持。叶陈刚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华文化经典,包括《道德经》、《南华经》、《大学》、《中庸》、《论语》以及《孟子》等国学经典的主要思想和经典理论,并希望研究生们能够从这些经典名著中汲取自己为人处世的标准和准则。
      随后,叶陈刚教授以这些国学经典中关于道德标准的观点作为基础,介绍了自己对学者责任的理解。叶陈刚教授认为:无论是老师还是研究生,作为学者群体的一份子就应当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要求,并应当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叶陈刚教授以全国道德模范王春来、田秀荣以及感动中国人物信义兄弟为榜样,希望研究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像这些榜样人物一样坚持做一个道德卫士。
      随后,叶陈刚教授以道德准则为基础,并提出了“德为本,财为末”的观点,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将坚持道德底线作为自己追求幸福人生的途径,在未来面临人生重大原则时也能够做到“德为本,财为末”,坚守自己应有的道德底线。
      最后,叶陈刚教授将道德领域的论述引入会计与审计专业中,分析了美国安然事件中安然公司和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道德问题,并对我国目前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准则以及审计职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