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硕士审计技术与方法导师组召开师生见面会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362

         12月5日,审计硕士审计技术与方法组在敏知楼415教室召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国际审计学院副院长陈丹萍教授主持。

        陈丹萍教授从文献综述和论文的写作方面切入主题,说明了研究生阶段过程中主要的科研方法,介绍文献综述和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强调在实证研究中数据真实和准确的重性,指出在研究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应关注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
        针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注重实务研究的特性,陈丹萍教授希望研究生结合自己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和知识体系,广泛开展实证型研究,同时注意把握时代脉络,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阐述了环境问题和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这两个方面与现代审计实务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研究生要抓住这两个主流问题,深入研究。
        她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再是以掌握教科书上已有的知识为主,而是以教科书为基础,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学习的成果不再是已有的知识结论,而是可以被探讨,并有待进一步发展和深化的阶段性成果。研究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积累,建立科研的长期计划,根据自己选定的研究方向广泛阅读文献,打好基础,尝试从文献综述和小论文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通过长时间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研究水平,从而避免在学习研究中广而不精事倍功半。
        最后,陈丹萍教授配以生动翔实的具体案例向研究生介绍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所需关注的细节。学术道德关系到每个研究生的学术生涯、职业生涯和个人品德,如果因一念之差而违背学术道德原则,将带来长远的恶劣影响。
        活动结束后,参加此次活动的研究生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对学术道德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