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劳动教育从“纸上”落到“地上” 南审这堂课有点意思!

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650

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引导研究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近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师生在润园小北山开展“田间思政”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副校长俞安平出席,总务处处长徐振龙,研究生院院长陈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鲁靖,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的书记、院长、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晏维龙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劳动实践基地是本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探索,也是落实全方位育人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输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举措。

他强调,研究生劳动教育是本校研究生教育的有力补充,有利于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建设的指导精神。

他要求,研究生劳动教育要切实从“纸”落“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务本崇实,积极建构全方位、立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广大研究生在劳动中要积极接受锻炼、磨练意志,进而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青年。

俞安平介绍了劳动实践基地成立的背景与意义。他指出,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中多次强调劳动教育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他强调,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劳动实践基地的建立,是本校研究生教育的一项创新之举,通过这样的劳动教育形式,有助于研究生们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巩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的“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晏维龙和俞安平为研究生劳动实践基地揭牌。



俞安平为“研究生劳动实践导师”周则刚、杜小利老师颁发聘书。



徐振龙介绍了劳动实践的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

为确保劳动教育取得实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以“三全育人”思想为指导,建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一领导、研究生院整体设计、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协同实施的工作格局。

为优化过程管理、提升劳动实践规范性,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制定学期劳动教育实践计划,规划劳动任务。研究生辅导员针对劳动任务的特点,妥善分工,开展必要劳动培训和安全教育,明确劳动纪律和要求,做好考勤并记录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情况。总务处为劳动实践配备2名劳动实践导师,还将聘请当地农民、技术工人手把手指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提高学生劳动技能,提升劳动实践效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将全面铺开各学位点劳动实践项目,劳动教育从“纸上”落到“地上”,让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链接:http://www.rmsznet.com/video/d262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