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维龙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授课

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540

 10月30日,晏维龙校长为新增导师、新进教职工及研究生作题为《学派:经济管理学科的价值观与方法论探析》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授课,从“学派”及“多维两极思维方法”谈起,分享他对经管学科价值观与方法论的思考。报告会在中和楼报告厅举行,时现副校长主持。
       报告中,晏维龙从“派”字引申开去,讲到流派、学派再到经济管理学科的学派,并基于价值观及方法论,从哲学视角介绍了学派的划分及形成。
      在阐述了多维主义、两极主义两种思维方式后,他指出,两种思维方式相结合的多维两极思维法有助于认清思想的谱系,找到每一种学派在其体系中的位置;多维两极的定位可以形成基于价值观的学派——每个维度上的两极中取得所有点的集合,实际上就可以形成基于价值观的学派;而多维度各个点的重新组合,则可能形成学派的创新。
       基于此,晏维龙从基本概念入手,结合鲜活案例和板书,重点阐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自由与管制 、精英与大众、国际与民族等经济学的价值观,物与人、意识与行为、内部与外部、科学与艺术等管理学的价值观,并介绍了归纳与演绎、纵向与横向、形式逻辑与数理逻辑、经济与管理学中的数学方法、统计学方法等基于多维两极的经济管理学科方法论。
       在分享了自己的专业思考后,晏维龙对在座的资深导师、年轻博士及研究生寄予厚望,指出,期待南审未来可以形成“南审学派”,真正有力地发出“南审声音”。